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 平台新闻

平台主任王如竹教授给上海市线上暑期成长营进行了特色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7-28

    2022年,7月27日下午,平台主任王如竹教授受上海交通大学工会邀请,给上海市线上暑期成长营进行了特色讲座。他用我们身边最常见的例子和引人入深的讲述,带领小朋友们走入神奇的“冷暖世界”。本次讲座还在线上同步直播,共计1300余人次观看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在开场致辞中,向王如竹教授表达感谢,向线上线下参与讲座的家长和小朋友们们表示欢迎。他提到,王如竹教授是全国先进工作者,他在节能减排等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中做出了卓越奉献,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培养的全能名师。期待这场讲座,带给小朋友们不一样的“冷暖知识”,激发孩子们探索神奇科学世界的兴趣。

    讲座伊始,王如竹老师从近日的高温天气与空调说起,介绍了温度的概念,讲述了“冷暖故事”和我们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和重要运用。

    什么是温度,如何测量温度,温度的单位是什么,制冷技术在国防军工、高新技术等方面有什么应用,在制冷方面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的研究内容是什么。王如竹老师一步步深入,详细介绍了关于“冷暖”的科学知识。他还介绍了零电阻、低温超导等有趣的低温现象。
    小朋友们全程聚精会神地听讲,不时积极举手回应提问。云端相聚,精彩不减。线上观看直播的其他小朋友们也在屏幕前认真听讲,做好笔记。

    本场讲座中,王如竹老师和助手带来的两个有趣实验更是引发现场阵阵惊叹。第一个实验中,王老师把整个金鱼快速浸泡在-196℃的液氮中,金鱼被“冻死”。当从液氮中取出金鱼放入水中,金鱼很快就复活了。第二个实验中,被液氮冷冻后的玫瑰只需要用手轻轻一拍就被粉碎,向小朋友们呈现了低温粉碎的过程。这两个实验深深的感染了小朋友们,让他们直观地感受了科学的魅力。不少小朋友在助理老师们的指导下亲自参与了实验,对低温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现场提问互动环节中,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人类也可以冷冻复活吗?”“制冷低温技术可以把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分离,是否可以把二氧化碳及水蒸气分离出来吗?”王如竹教授一一回应,认真解答。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