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 平台新闻

王如竹教授团队Joule论文荣获“Cell Press 2020年度最受欢迎中国论文奖”

发布时间: 2021-11-18

    11月17日,Cell Press 2020年度最受欢迎中国论文正式揭晓,王如竹教授团队在Joule上发表的论文“A Thermal Management Strategy for Electronic Devices Based on Moisture Sorption-Desorption Processes” 入选,为上海交通大学唯一获此殊荣的论文。该论文作者是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晨曦、华凌佶、闫鸿志、李帮俊、涂耀东,通讯作者是王如竹教授。

    论文聚焦于电子散热问题。目前,电子产品的热管理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潜热的使用成为了一种有吸引力的间歇性散热手段,但传统的相变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s)因为相对较低的相变焓值使得散热效果受到限制。文章展示了一种基于吸附剂对空气中的水蒸汽湿份吸附-解吸循环的热管理措施,为电子设备散热提供了一种全新方案。通过MIL-101(Cr)涂层测试表明,与传统固-液PCMs相比,该方案具有更优越的性能,能够显著延长控温的作用时长和削减温度峰值。这归因于高吸湿能力的吸附剂材料具有更大的潜热储存能力,即更高的等效焓值。通过在电子器件低负荷时吸附空气中的水分,高负荷时造成水分的解吸,该 “发汗冷却”方法可以有效削减电子器件的温度峰值,该方法能够拓展至各类吸附剂材料,以及应用于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智能手机、锂电池快充、5G通讯基站、光伏发电等具有典型周期性散热需求的场合。

    作为“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起,细胞出版社每年都会梳理发表在旗下期刊上的中国论文,对于中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交叉科学等全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的介绍。中国论文的入选标准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来自中国且包含单位来自中国的华人通讯作者。2020年,发表在Cell Press旗下期刊上的中国论文共758篇,比2019年的556篇增长了36%。经Cell Press编辑提名、第三方专家委员会的独立评审,并综合论文下载量、引用量和领域内突破性等权衡标准,评选出生命科学领域、物质科学领域及交叉科学领域“细胞出版社2020中国年度论文”共30篇(每个领域10篇)。另经网友投票,评出“2020年Cell Press最受欢迎中国论文”共15篇 (生命科学领域、物质科学领域及交叉科学领域各5篇)。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