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 平台新闻

祝贺!低温平台王如竹劳模工作室被命名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8-12-10

12月5日,2018年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正式揭晓。上海市低温技术服务平台的王如竹节能减排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第八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前期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评审发布会上,全国先进工作者、低温技术服务平台王如竹教授参加了评审发布会,并介绍了工作室的团队建设、攻关项目、创新成果等。经过激烈角逐,最终48家工作室被授予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教育系统仅授予2家。
“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由上海市总工会组织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模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推动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能带动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奋斗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获评的王如竹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5月,2015年12月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由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王如竹教授领衔,他是制冷与低温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


王如竹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制冷与低温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
上海市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主任


自1993年开始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28岁)以来,王如竹教授狠抓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强调“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广泛影响。2002年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实现了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在1993-2018二十五年间,王如竹教授带起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使得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学科队伍日益强大,已经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王如竹入选长江(2000)、杰青(2002)、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2015)、全国先进工作者 (2015)、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6),担任 Energy 副主编、Int J of Refrig地区主编。此外,王如竹还获得了2013年英国制冷学会颁发的“国际制冷金牌J&E Hall Gold Medal”,2017年中日韩三国制冷学会联合颁发的“亚洲制冷学术奖Asian Academic Award”,2018年日本传热学会颁发的“国际热科学纪念奖Nukiyama Memorial Award”,他是获得这三个国际奖项的首位华人学者。
团队在低品位热能制冷、制冷系统仿真与优化、微流体传热与蓄热、以及绿色建筑能源系统四个方面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团队人员长期合作,有联合完成的学科专著、教材、学术会议主办、科研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和国家精品课程等。团队合作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团队入选2014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 2017年华为最佳合作团队。2017年年度科研经费近6000万元。

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成果显著。目前,团队具有杰青2人,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和上海市优秀人才6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青年千人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资助2人,国际制冷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励2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人。团队正高职称的教师有15位,副高职称的教师有8位,加上实验室人员和研究生等已经形成了200余人的创新研究队伍,每年毕业博士生近20名。团队注重创新人才培养,2017年指导的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等9项。团队荣获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奖励,2015年入选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团队在坚持科学发展的同时还重视专业文化建设。从2009年开始,系所每年举办以“关注交大冷暖”为主题的师生互动专业文化系列活动,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活力,活跃气氛,融洽关系,形成了独有的专业文化氛围,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突出亮点。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