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NASA完成空间站在轨燃料重新加注项目的工具测试

发布时间: 2019-08-21

    外媒报道称,美国宇航局(NASA)刚刚完成了国际空间站(ISS)的在轨燃料重新加注项目的首轮测试,旨在验证为卫星和深空任务提供在轨燃料加注的可行性。据悉,NASA 卫星服务项目部为 RRM3 配备了三套工具,模拟进行了液体甲烷、氢气和氧气等低温燃料的储罐转移操作实验。随着载人和无人深空任务日渐受到关注,以及提供卫星维护以减少空间碎片,在轨燃料加注引起了各路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

    截止目前,任何太空任务都必须在发射时便携带足够其终止任务时所需的燃料。但这意味着航天器必须增加额外的重量,有时甚至和将其送入太空所需的助推器一样耗费资源。
    一方面,NASA 的 Artemis 任务所使用的比经典土星 5 号更大的火箭,将是异常昂贵的。另一方面,卫星任务的期限严重受限于其携带的燃料储罐,一旦耗尽就必须报废处理。
    处于体积和成本的考虑,在轨燃料加注方案就显得十分有必要了。根据实际需求,有关机构可发射像一列较小的火箭,或从月球甚至邻近的小行星那里采集所需的元素,再将低温推进剂运送至太空。

    自 2018 年以来,RRM3 与加拿大的 Dextre 机器人就一起被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之外,研究人员一直在细心展开如何将低温液体转移到卫星储罐、以及如何存放数月而不沸腾。

    据 NASA 所述,当发生需要排放燃料的故障时,其不得不放弃了使用液态甲烷的低温试验。在那之后,项目团队一直专注于转移中所使用的工具。
    具体点说,就是连接源罐和接收罐的冷却剂维修工具、操作低温转移适配器的多功能工具(MFT2)、以及用于检验罐体间冷冻剂被妥善转移的目视检查可旋转机器人(VIPIR2) 。
    为此,Dextre 承担了使用 MFT2 取出冷冻剂耦合适配器、并将其置入适配器端口的任务,然后 RRM3 模块会接管剩余的加油任务。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