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 平台新闻

全球能源奖在俄罗斯莫斯科颁奖,王如竹教授获奖并出席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4

10月12日,莫斯科时间上午10:00、北京时间15:00,世界能源领域著名奖项“全球能源奖”(Global Energy Prize)颁奖典礼在俄罗斯莫斯科市马涅格中央展览馆举行,俄罗斯联邦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代表俄罗斯联邦政府为来自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的获奖者王如竹教授颁发奖章和证书。

王如竹教授因在低品位热能高效利用的制冷、热泵与热湿调控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本届全球能源奖的“能源应用新方式”奖项。他首创的回热回质吸附式制冷循环为低品位热能高效制冷开辟了新道路,首创的储湿热泵循环实现了热泵空调能效翻番,提出的超大温升热泵蒸汽发生系统为工业用热脱碳的提供了革命性新方法,并引领了我国制冷热泵行业的发展。他在Energy-Water-Air Nexus方面的创新显著推进了热科学和材料科学之间的交叉,并在热能高密度存储与调控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获得全球能源奖的另一位科学家是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王中林教授,他发明了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并创立了纳米能源和蓝色能源研究领域,为此获得 “非常规能源”奖项。

全球能源奖设立20年以来已有50位全球科学家获得奖励,包括华人科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杨培东教授和斯坦福大学的崔屹教授。2023年首次有中国科学家获奖,并包揽本届两个奖项。全球能源奖的主办方是全球能源协会,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能源奖的运营者,总部设在莫斯科。根据其章程,该协会致力于发展能源领域的国际研究和项目,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和非商业组织,旨在促进和支持能源领域的创新,并促进国际合作。自颁布以来,全球能源奖在国际上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全球赞誉。

此次全球能源奖颁奖典礼安排在俄罗斯能源周期间,获奖人同时应邀参加了多场学术交流活动。
10月11日,获奖人应邀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做学术报告,加强与俄罗斯高校间的了解,促进双边科技与教育深入合作。
10月13日,获奖人应邀出席了能源周青年学者对话专题,围绕能源发展新科技与俄罗斯青年学者和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奖人还分享了各自的学术道路成长,鼓励青年人员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上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