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我国自主研发的超低温自动气象站在南极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 2023-09-22
    南极大陆以大风、极寒闻名,其最低气温可达-89.2℃,风速可达100m/s,是著名的人类不可接近之地。同时受到极夜的影响,在南极开展自动观测非常困难,仅有极少数国家可以实现南极天气现象的长期自动持续观测,所获数据极其宝贵。因此,在我国早期考察中,全部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开展气象自动观测,限制了我们在南极考察和研究能力。
    为此,气科院极地室自2010年起,投入专门资金和力量,研发超低温电池、能源控制系统、风速仪等多种设备和软件,最后实现自动观测系统集成,用于极地超低温观测。
    在过去八年中,气科院极地室派考察队员前往南极进行野外实验,从-40℃区域开始实验,在2014年拓展到-60℃区域并获得成功,随后开始在南极冰盖最高点—Dome A暨我国昆仑站所在地开展观测野外试验。在2015和2016年两次实验全部失败的情况下,极地室改进相关传感器和能源系统,于2017年1月6日16时(北京时)建设了新一代超低温气象站(南纬 80度25分41.7秒,东经77度07分27.75秒,海拔高度4093米)。经过一年的测试,该气象站运行稳定,数据连续,记录到-78.9℃的极低温度。
    此次野外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继澳大利亚和美国之后,成为第三个有能力在南极超低温地区开展连续自动气象观测的国家,为我国实现全球观测战略奠定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