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动态 >> 平台新闻

低温平台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第七期

发布时间: 2021-03-17
    3月16日,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第十八期“交大冷暖”学术沙龙活动在机动学院F310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来自上海交大制冷所的博士后马秋鸣、仵斯和香承杰,以及来自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后Primoz Poredos带来主题报告。

    首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上台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交大冷暖”学术沙龙这个平台,通过本次论坛了解到学科前沿成果,形成思考并有所收获。

    马秋鸣带来主题为“直接加热式太阳能膜蒸馏研究”的报告。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膜蒸馏海水淡化、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以及电动汽车热管理系统。他介绍膜蒸馏的过程和水蒸气跨膜扩散的机理。讲解膜蒸馏与太阳能的耦合方式,对其进行稳态建模并与动态循环系统结合实现模拟。提出系统效率提升和光热膜替代的未来研究方向。

    仵斯带来主题为“新型相变储能材料及应用”的报告。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新型储热材料及器件、热化学吸附储能及能质调控。他阐述研究中低温储热的意义。分析现有储热技术的问题,分享固液相变储能的研究成果。通过功能基团的修饰获得固液相变的双相变温度特性,使新型变温相变储能材料可构建用于热能品味提升的热力学循环。提出动力学性能提升、热力循环与系统构建及能效等值得探讨的研究课题。

    香承杰带来主题为“阳极氧化二氧化钛纳米管在能源、水、空气领域的应用研究” 的报告。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微纳结构材料的制备及能源转换过程中的应用。他分享了二氧化钛纳米管在微观结构、热力学性质、多孔性质、浸润性、离子传输特性和毛细特性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分析二氧化钛纳米管在电子散热、太阳能蒸发等领域的应用案例。


    Primoz Poredos博士带来主题为“Engineering, design and thermal managament of systems/devices using novel adsorbent materials”的报告。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家用制冷设备的虚拟样机技术、不同供暖和制冷系统的比较、可再生能源和余热利用、家用电器传热传质过程的优化。他介绍了自己的国家、大学、实验室以及来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的经历,讲解博士后阶段的研究成果,包括高速列车用的新型涂层换热器设计和太阳能膜蒸馏的应用研究。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