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竹

发布时间: 2016-12-27

王如竹

所在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职称: 教授


人物简介  

王如竹,博士,教授,博导。1993年10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1997年-2002年任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2002年-2007年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2001年起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0年9月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受聘于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王如竹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曾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市优秀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上海市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奖励。

王如竹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973课题1项、科技部攻关项目2项和科技支撑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2项,并获得各类人才基金项目,还与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日本大金公司、江苏双良集团、江苏华扬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有广泛深入的技术合作项目。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第二获奖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著有《吸附式制冷理论与应用》、《最新制冷空调技术》、《太阳能制冷》著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作为主要参建者所完成的上海市生态建筑获得2005年全国绿色建筑科技创新一等奖,并入选2005年全国十大建设成就奖,该成果获得200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如竹教授现任国际制冷学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兼制冷设备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长。是Energy-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Solar Energy 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Recent Patents on Engineering等期刊国际编委、太阳能学报副主编,也是科学通报、工程热物理学报、制冷学报、化工学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等期刊的编委。

主编了《制冷原理与技术》、《制冷与低温工程》、《低温系统》等教材, 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宝钢特等奖,和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所主持的《制冷与低温原理》课程获得了2005年国家精品课程的荣誉称号。他已经培养出博士生25名、硕士生17名、联系指导博士后9名,所培养的2名博士生还分别获得了2002年和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有8位学生晋升为教授职称。

主要研究方向:制冷空调中的能源利用,低品位热能制冷技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吴静仪

版权所有 低温技术与测试应用服务平台 沪交ICP备2010794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 中意绿色能源楼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6295 / 021-34206309 电子邮箱:cryosh@163.com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